搜本站

营商环境建设

关于印发《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》的通知

发布时间:2022-02-08 15:42:00
【打印】【关闭】

  

厅机关各处室、厅属各单位:
  为认真贯彻落实《优化营商环境条例》,按照省委、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,结合我厅实际,制定了2022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,现印发给你们,请认真执行。
  

  

 

 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
  2022年2月8日
  

 

  
  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
  

 

  一、任务目标
  一是深入简政放权,放宽市场准入,激发全省建筑市场活力。二是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,持续优化服务。三是深化“证照分离”改革。四是强化放管结合,规范市场秩序,提升监管效能。
  二、工作原则
  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,以深刻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,创新体制机制、强化协同联动、完善法治保障,为全省住建行业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、公平、透明、可预期的良好环境。
  三、具体举措
  (一)持续推进行政事项清单的完善工作。认真落实上级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要求,并根据新发布的政策法规配合省政数局及时调整“吉林省政务服务事项库”中涉及我厅政务服务事项的相关内容。
  (二)进一步简化、整合审批流程,深化“零跑动”改革。总结整理现行行政审批办事流程及要件,结合办事群众的反馈,对群众不满意的地方进行合理优化,并制作新版办事指南。实现由审批办统一受理、配合处室分头办理,实行一表申请、一套材料、一次提交、限时办结。
  (三)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,全面实施“电子证照”。不断完善多规合一、联合审图、限时联合验收等改革措施,加快推进剩余事项的证照电子化工作。
  (四)深化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监管,持续推进“互联网+监管”,持续推进信用监管。进一步规范执法检查流程,并完善现有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,推动实现各级政府及部门监管系统全联通,建立健全协同监管平台,完善失信企业名单制度。
  四、保障措施
  (一)强化责任担当。厅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各组长单位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,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,协调本小组各成员单位搞好政策研究,及时解决突出问题。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摆上重要日程,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,对承担任务抓紧组织制定具体落实方案,按“五化”要求细化分解,逐项落实。
  (二)强化探索创新。各组要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省市成功经验,紧密结合我省行业实际,大胆探索实践,为全省住建行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探索经验,趟出路子。要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,支持各地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行先试建立容错纠错机制,保护改革创新的积极性。要以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标准,完善好差评制度,改进服务。
  (三)强化宣传引导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报刊杂志、广播电视、互联网和新媒体等各类媒介,全方位、多形式、多角度宣传报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新政策、新做法,全面展现改革成效,提振企业发展信心。坚持开门搞改革,广泛听取意见建议,确保各项改革举措都能更好的体现企业诉求。回应群众期盼。
  
 
责任编辑:
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分解表.xls